[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政策空窗期 中国家电产业下一步如何走?

icon 2013-06-13 09:14:29
icon 0

     过去数年,中国家电产业经过政策温床哺育后,在产业格局、体量、成熟度上,以时间换空间,抑或以空间换时间,目标基本实现。自5月31日家电节能惠民政策使命结束后,对家电产业有纵深影响的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这三大补贴政策全面退出,根据新一届政府释放的信息,家电行业再无缘刺激性、扩大市场和救急性补贴政策,从而行业步入政策空窗期。

    企业、专家、媒体等各界依然以呵护的心态呼吁家电行业自此以更市场化的竞争规律发展。下一步从何走起,或许在清醒审视行业后,会走的更稳。

    产业在政策期暴露风险和矛盾

    “回过头来看,三大政策这几年对产业带来的正向作用、负向作用是什么?应该对政策效果做客观的评估”,资深媒体人刘荷清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呼吁说。

    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三大补贴政策在经济危机和产业转型的背景下,充分挖掘了城市市场、农村市场中普及需求、更新换代需求、节能需求等,让家电行业获得了超过其他行业所能得到的政策刺激效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电拥有量空调是122台,冰箱时97.23台,洗衣机为97.05台,彩电达到135.15台,热水器和微波炉拥有量也分别达到89.14台、60.65台。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电拥有量的数据显示,彩电为115.46台,洗衣机为62.57台,冰箱为61.54台,空调为22.58台。

    商务部2011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

    刚刚结束的节能惠民工程在过去一年让几大家电品类高能效产品市场份额得到持续提升,在实施政策范围内的节能大家电产品均已基本达到普及水平。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止至2013年4月,平板电视中节能中标产品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32.10%增长至88.53%,领跑家电类产品;空调中节能中标产品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15.62%增长至65.69%;冰箱中节能中标产品市场零售量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9.91%增长至68.78%;洗衣机中节能中标产品市场零售量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19.47%增长至56.05%;燃气热水器中节能中标产品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4.83%增长至15.24%。

    上述各组数据表明,政策的互补和直接作用让家电行业高速增长、体量逐步放大、城镇和农村两大二元市场家电需求得到不同高度满足的同时,给行业留下的空间逐步缩小。当企业集体经历2012年行业寒冬、销量大幅下滑、库存推高后,才深刻感受到补贴刺激政策带来的后遗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日前在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对政策的正向作用和负向作用给出过中肯评价,王雷表示,这些年来,政府出台的拉动市场需求政策给家电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机会,面对全球经济危机,以冰箱行业为例,其在2009年、2010仍然保持大幅度增长,但外界也看到刺激政策空间有限,比如家电下乡政策效果在2011年出现递减,市场出现拐点,2012年行业增长趋势大幅度放缓,即使家电下乡政策不退出,这个趋势也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政策在拉动市场增长的同时,可能产生的新矛盾和风险也存在,比如诚信问题,因此要客观理性面对政策带给行业的机会,行业不要过于依赖政策,而是真正回顾市场,家电行业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市场,靠需求,靠购买力。

    下一步,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的主要课题是什么

    行业要回归市场,如何回归,下一步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的主要课题是什么?或许这个话题抛的有些大,这些年无论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产业转型的迹象均初步显露,不过在实现“家电强国”的道路上,中国家电业已掌握的能力、到达的水平、未来空间应该有清楚的认识。

    在刘荷清看来,首先要看到这几年三大政策实施结束后,带给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对中国整个家电产业目前的能力和水平要有清醒认识,对国际国内家电市场要有清醒判断和认识,对未来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的角色和作用要有清醒认识。

    就上述话题,中国家电网采访了长虹集团副总工阳丹,他表示,“即使没有政策,产业方向还是互联网化、智能化以及节能减排”,阳丹认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三大政策一方面拉动了市场,让市场有了兴奋期,政策出台,尤其是节能惠民,让企业技术进步获得官方推动机会。

    “政策结束后,我们还是围绕智能化、节能方向走,我觉得近几年除了这些方向,产业不会再有太大调整”,阳丹说,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是产业机会期,90年代到本世纪头几年是产业战略期,自2008年以后是产业创新驱动时期,这个时期产业方向非常重要,长虹会在智能化、节能化、家庭化方面着力,在材料技术、控制技术方面也要着力研究,技术创新研究是企业生存下去的唯一动力。阳丹认为,在市场层面,企业也要考虑营销模式转型,品牌塑造和保鲜。

    实现“家电强国”的目标中,技术强国是核心的一环,从目前行业转型成果来看,近一二年行业在节能技术上已有初步积累,在智能技术上脚步刚迈出去。不过刘荷清却犀利直言,“我们的家电行业在核心关键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应用不够;在传统家电里,空调制冷技术、洗衣机平衡技术等基础技术积累远不足,更别提前沿技术。”

    阳丹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对于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具备的能力,阳丹认为,得看领域,目前在节能材料领域,中国家电产业同三星、松下等国际企业具备同等水平,在控制技术上,我们也有领先的优势。

    “但与国外相比,中国家电产业目前还处于半跟随状态,有一部分我们与国外同等,有一部分还在跟随,即使是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品类目前也是这种特征”,阳丹说。

    事实上,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2013 年工作会议上,博西、小天鹅、美的、海信科龙、海尔、美菱、方太、加西贝拉、海立等企业高层代表在讨论中就一致认为,流体力学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变频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动机技术、材料技术、噪音控制技术、各类别产品的特有技术、制造工艺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应是现有家电行业的重点问题和共性技术。行业需要探讨产品如何创新、制造水平如何提升、对共性技术进行研究,最好能够找到家电行业所谓的“颠覆性”技术,为行业带来革命性发展。

    国际化也是实现“家电强国”重要一环,刘荷清认为,这几年国内企业在国际化拓展、全球布局、自主品牌出口打造上有所进步,但提升的幅度远远不够,韩资、日资依然在国际化方面占有先机和基础,真正的跨国公司我们还没有,作为家电制造大国,中国家电产业应该有这个实力和希望,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国际化如何更深远。

    阳丹认为,中国企业已经和国际企业保持在第一团队中,差距在于这个团队里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但中国家电产业是完全有能力和机会从跟随者过渡到领先者,这需要企业做到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这两点,在技术研究上作出积累,才能让我们产品开发充满活力,从而逐渐走向领先。

    王雷认为,下一步,企业要做好的是认真研究市场,研究需求,用技术进步,用科学管理,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把产品做好。在发展模式上不再简单的靠扩张和规模取胜,而要回归产品本质。要市场,要效率,要发展的空间和质量,同时要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用提高产品竞争力来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