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节能补贴丢拐杖 家电业应走得更好

icon 2013-05-30 08:53:05
icon 0

     为期一年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即将于5月31日画上句号。记者从各大商家了解到,这几天,节能补贴“收官之战”正如火如荼。

    双重刺激家电销售回暖

    “节能补贴倒计时”“TCL彩电四重补贴,5月24日-26日7折,疯狂热销”“节能+换新=800元”……走进家电商场,这样的广告标语一个接一个。五星电器称,最后一周将掀起最后一波节能家电抢购潮,折扣高达35%。

    在苏宁、五星等商家,目前各类参与国家节能补贴的家电平均下来的综合销售占比已达80%,同一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的销售占比有170%的提升。海尔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叶飞说,今年“五一”之后,海尔在苏宁南京大区的销售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5%。

    据了解,受益于楼市升温和节能家电补贴即将到期的刺激,今年以来,家电业回暖迹象明显:一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增速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2年节能补贴政策带动了3270多万台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拉动消费需求1154亿多元。

    “由于节能产品技术应用成本往往比一般产品高,不排除国家节能补贴政策结束后,产品价格会相应上涨的可能。因此,政策退出前的这段时间成为消费者集中购买节能家电产品的高峰期。尤其是购买套餐,享受节能补贴的话,能便宜好几千元。”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说。

    补贴政策是否透支消费

    然而,节能补贴政策即将到期,使一些业内人士对家电业的未来充满了担忧,他们认为,行业刺激政策的确在短时间内促进了家电行业的销售,但同时也导致了消费需求的提前透支。

    平板电视是本次补贴产品行列当中的最大受益者。截至今年2月底,彩电业已获得90多亿元补贴,占265亿补贴总额的三分之一。一旦这股带动销量增长的强推动力消退,彩电业恐又将陷入窘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当前彩电业仍然沿用着传统的卖库存模式,也就是企业先生产出产品然后等到市场旺季再集中销售。在这一模式下,即便在节能补贴政策的拉动下,截至2012年整个彩电行业的库存规模达到200多亿元。由此可见,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整个彩电产业原有的庞大市场供应很可能面临着需求相对萎缩的状况,这或将进一步放大彩电企业面临的库存危机。

    事实上,自从家电下乡等优惠政策出台之后,尽管其给家电行业所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但带来的问题也同样明显。其过度透支市场和刺激产能、养懒企业的弊端,更被行业当中的理智人士屡屡提及。

    丢掉拐杖可能走得更好

    在如何对待优惠政策方面,一些大品牌企业认为,家电行业是一个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没必要出台那么多激励政策,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由市场竞争自己解决。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家电补贴政策不宜长期实施,最终还是应该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发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

    丢掉“拐杖”,企业有可能走得更好。政府扶持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家电行业的发展,而长期的平稳发展则需要家电企业自身对产品的不断创新与对品质的不断提升。

    “五一”前,海尔在国内首发了全球首套智能云家电,致力于改善用户体验。叶飞说,“云冰箱”能够给你设计食谱,告诉你冰箱里的食物如何搭配,甚至连哪些食品适合高血压人群食用都能精确设计出来。“此外,如‘云空调’可以根据天气因素调整适宜温度,热水器能够感知用户用水习惯、自动提前加热,洗衣机甚至能上网……”一些家电企业纷纷启动了品牌升级战略。3月25日,海信集团宣布启动全球范围的品牌升级活动,品牌定位更加年轻化,目标直指年轻消费群体;3月26日,TCL在新品发布会上也发布了品牌新定位……

    陆刃波说,为了刺激消费,国家针对家电市场先后出台过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从长远看,政策的延续首先应当符合市场规律,起到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盲目制定补贴政策反而容易透支未来的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