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乐视夏普掐架背后:小规模低价格成主因

icon 2013-06-03 09:35:38
icon 0

  20天的时间,乐视和夏普的蜜月期就结束了。

  5月27日夏普(中国)公司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乐视网于5月7日在其超级电视产品发布会上及相关新闻发布稿中,称“乐视TV由超级组合(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打造”似在表明乐视网与本公司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但其实夏普(中国)与乐视网就超级电视产品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或联系,其并没有与乐视网合作开发超级电视产品。

  夏普的一份声明狠狠地甩了乐视一巴掌。其后,乐视网副总裁兼董秘张特28日上午就在私人微博上对夏普(中国)公司的声明激烈回应,称“超级电视完全由乐视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未提过与第三方合作研发,像夏普智能电视这样的旧势力具备这种产品思维和研发能力吗?”而此后,董事长贾跃亭转发,并评论称,“惊弓之鸟,自作多情”。

乐视夏普掐架背后:小规模低价格成主因

  乐视张特:重申:自始至终我们都对外明确指出,超级电视系完全由乐视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未提过与第三方合作研发。在互联网模式下的智能电视ui系统,像@夏普智能电视这样的旧势力具备这种产品思维和研发能力吗?只有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才能研发出极致体验的ui系统。

  一场掐架就此诞生。而对乐视,这场掐架让一直被视为“妖股”的乐视也逆转直下,截至29日收盘,乐视网跌4.7%,报44.18元。而乐视网在其澄清声明中表示,超级电视跟夏普(中国)从来就没有任何直接的商业合作关系。超级电视X60是通过与富士康合作,采用夏普2010年在日本大阪设立的堺工厂(十代线)生产的X超晶面板。同时,乐视网还称,对于夏普(中国)自作多情的理解,我们深表遗憾。由“乐视+富士康+高通+夏普”组成的超级组合中的夏普,我们一直明确指出其代表的是采用夏普南京工厂生产的模组和十代线的面板,绝不是合作研发!

  夏普缘何撇清合作关系

  夏普中国第一时间出来澄清,而夏普日本仍然保持沉默,为何夏普中国这么着急要撇得一干二净?

  乐视的低价冲击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两款乐视超级电视产品40英寸的S40、60英寸的X60售价分别仅为1999元和6999元,只有目前国内主流液晶平板电视价格的一半。虽然乐视号称至少要达到百万级的销售量,但这相比于其他电视厂商来说,规模并不大。国内彩电市场一直被康佳、长虹、创维等牢牢占据,乐视智能电视并不能在市场份额上做出多大的突破。

  小规模但却低价格。奥维咨询(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从全球角度看,包括十代线在内,很多面板产线受终端销售节奏影响而阶段性开工不足是现实,因此通过产业合作的方式既在情理之中,也是合作共赢的最佳选择。而乐视的规模也不足以帮助夏普解决开工不足的现状。另一方面,低价格也扰乱了原有彩电厂商的价格体系。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合作遇到阻力,已经威胁到夏普企业自身价值,又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对记者说:“这么低的价格,又没有给予合理的规模支撑,这会扰乱现有的价格体系,夏普怎么向其他彩电采购厂商交差。”

     北京博纳国际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郭晓平对记者说,假如你是夏普中国,你没卖屏给乐视,你的客户却说你怎么又给培育了个对手。乐视借了夏普的牌子充门面,却没有给夏普任何好处,反而被客户指责,夏普中国也有一身“怨气”。而鸿海入股夏普一直处于僵持状态,在控制权上的激烈交锋也让夏普不愿给鸿海留台阶下。

     乐视到底有多超级

     因为被怀疑发布虚假信息而被停牌的乐视,最大的问题是,乐视有没有跟夏普合作。 从乐视给予媒体的官方答复上,乐视对其所合作的夏普做了解释。声明中写道,乐视采用夏普2010年在日本大阪设立的堺工厂(十代线)生产的X超晶面板。而堺工厂英文名SDP(原义:SharpDisplayProducts现义:SakaiDisplayProducts),由富士康郭台铭和夏普分别持有37.61%的股份,拥有共同经营权,各自拥有一半产能。此为目前全球唯一且最先进十代线面板厂。

    工厂的社长由夏普委派,由富士康人员主导运营,参加507超级电视发布会的三原一郎先生,是SDP副社长。而SDP面板LCM(液晶模组)制造过程均由SDP委托夏普南京厂负责,所有超级电视X60面板均由夏普南京供给与富士康厂区生产。奥维张彦斌表示,现在十代线的产品处理权,既不能单方由夏普说了算,也不能单方由鸿海说了算,SDP作为独立运作的股份制公司,决策权应该在SDP手中。

    夏普中国这么一闹也被乐视由原来的合作伙伴变成了边缘合作方。乐视在其声明中称,超级电视,无论是X60还是S40,包括以后推出的所有终端产品,均是由乐视TV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从未提过与包括夏普在内的任何第三方合作研发。

    更为激烈的是在其声明中,乐视更是以对抗守旧派的形象出现。乐视称,我们不会也不屑于跟没有智能电视研发能力,不敢拥抱变化,阻碍技术革新和产业进步的守旧派进行任何研发合作。

     作为第一家生产电视的互联网企业,乐视对彩电行业的冲击和颠覆值得肯定,但同时,入行不多久的乐视或许并没有那么快参透互联网电视。“乐视超级彩电也只是演绎未来互联网电视功能的冰山一角。”洪仕斌说:“乐视超级电视也不超级,与传统电视没有多大的区别。未来的电视只是一个终端窗口,通过互联网,他是一个服务平台,可以管控家里家电家居等,可以交水电费等等的生活管家,这才是互联网电视的本质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