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2烟机市场盘点:高端之争激流暗涌

icon 2013-01-16 09:41:36
icon 0

  随着中怡康2012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数据出炉,相关格局也随之一目了然。截至2012年10月份数据显示,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量已超217万台,零售额近46亿元,在整体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吸油烟机市场的表现令人欣喜。数据也同时表明,2012年市场整体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内品牌依然表现出群体性强势,欧式机依然占据市场主流,大风量时代依然延续,高端机型依然表现出强劲的消费需求,老板、方太、华帝、美的以及西门子等知名厨电企业,也依然在整体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两大指标上领先于行业发展。

  国内品牌占据90%市场,

  依旧群体性强势

  高端印象,强者恒强。近几年来,中国电器行业品牌纷纷剑指高端,但是能像厨电领域这样,由众多国内品牌形成群体性领先优势并长期保持的现象并不多见。综合中怡康对各品牌的市场销售数据统计可以发现,今年的吸油烟机市场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老板、方太和华帝依然牢牢把控着吸油烟机销售市场整体前三强的位置,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依然和帅康、美的、海尔、万和等知名品牌并肩一线,表现不温不火。

  数据显示,国内品牌占据了2012年中国油烟机整体市场的90%份额,其中,老板电器分别以13.2%和19.8%的占有率,荣膺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双冠王,方太和华帝也以双双超过10%的占有率紧随其后,三家合计贡献了整体市场的半壁江山。略有不同的是,老板高端欧式机绝对领先,方太高端侧吸式相对领先,华帝则是在中低端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优势。

  西门子是唯一跻身销售排行榜前列的外资品牌,但即便是在一级市场,素以高端见长的西门子,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滑到了美的和万和之后,可见,国内品牌的群体性领先优势十分明显,也表明由国内品牌领衔的中国吸油烟机市场在继续朝着高端、集中的方向发展。

  17大风量技术,

  继续引领高端

  2012年,大风量时代在延续,欧式机依然是主流。中怡康数据显示,排风量段在每分钟17.0立方米以上的大风量吸油烟机,2012年度累计同比零售量增长了22%,零售额增长了29%,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风量段的吸油烟机销量都出现了小幅下滑。作为大风量技术的创始人,老板电器以 15%的市场份额雄踞这一风量段的销售榜首,帅康以3.35%位列次席,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则都在1%以下。

  牵一发而动全身,受益于大风量吸油烟机销售的量价齐升,老板电器在2012年3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型销售竞争上也占据了相对优势,以 7.73%的市场占有率再次蝉联冠军。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随着大风量产品日渐成为市场主流,老板吸油烟机的市场表现也会因此获得更多收益。在2500元以下和1000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华帝和美的也是优势地位相对稳固,分别以6.5%和2.6%的市场份额领先于其他品牌。

  欧式机也依然在与侧吸式之争中占据上风,分别以销售量的42.4%和销售额的53.6%而继续稳居市场主流,老板和方太也分别保持着欧式机和侧吸式的市场第一地位。目前,消费者所关心的吸油烟机技术,日益向吸烟效果和设计工艺等主要方面集中,综合中怡康2012年市场数据,从产品技术引领的高端消费需求来看,可以认为,从曾经备受关注的免拆洗,到当下流行的大风量,再到刚刚崭露头角的极速吸排,中国吸油烟机市场的高端之争,始终是由技术引领为主的单机价值提升的竞争。

  激流暗涌,

  领导品牌占据主流市场

  2012年,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太景气和家电市场总体业绩呈现下滑的背景下,厨电行业企业能够继续呈现出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与行业龙头企业长期专注于厨电领域发展,并通过不断优化企业管理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着密切关系。虽然市耻难,但不是没有机会。谋求在中国吸油烟机的一二级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并在三四级市场实现稳步增长,是中国所有厨电行业企业共同的发展目标。已经34年专注高端、15年销量领先的老板,在上市后依然专注于厨电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正是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和巩固的实例。

  业内分析认为,2012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看似度过了相对平稳的一年,市场格局没有发生相对大的变化,实则以“高端”为关键词的中国吸油烟机市场之争,从来都是激流暗涌。值得注意的是,和已经在一二级市场取得领先优势的老板不同,低端市场正在遭到美的不断挤压的华帝,完成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并于今年市场业绩力压西门子的帅康,还有提出了自己的体系与标准的方太等等,面对2013年,中国吸油烟机一二级市场的高端之争,暗藏诸多变数。但无论结果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中国厨电企业挑战未来的努力只会让自身更加强大,中国消费者的高端厨房生活也一定会随之更加精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