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P“吆喝”收废品:基于LBS回收

icon 2013-04-15 14:28:16
icon 0

  【新浪家居金华站】阳台上的废品挺多,是时候需要处理了,而联想到自己最近想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是否有一个APP应用,可以很省心省事地处理废品?

  浙江小伙儿武晓飞最近正在做的,就是一款基于LBS (基于位置的服务)的收废品应用“收废品啦”,让大家能够线上通过APP寻找最近的废品回收员。他告诉南都记者说,如果一切顺利,这款APP近期就能上线了。

  运营模式:先敲定废品公司,推广废品回收员用户,基于LBS为区域内居民用户提供上门收废品服务

  融资记录:暂无

  基于LB S收废品

  武晓飞说,收废品的应用主要针对两部分人群,一是有废品且愿意卖废品的普通居民,二是在同地区收废品的废品回收员,目的就是“省事”。

  比如,居民不用打电话,不用跑回收站,只要发布信息,废品回收员可在指定时间上门。同样,废品回收员也省事,可在家里等消息,优化回收次序和时间,挨个上门回收,不用举着大喇叭到处喊了。

  因为是基于LB S,本地“片区”是一个半径。

  “广东用户发布家里有10个塑料瓶的信息,北京的废品回收员打死也不会过来的。”武晓飞对南都记者说,“收废品啦”的设定,是废品回收员在某个地区收废品,那么就设定他可以收到此地区用户发过来的废品信息。“这样,他不会介意用户只有10个塑料瓶,因为其他用户也发废品回收信息了,捎带就完成了。”

  虽然遭到了不少朋友的质疑,谁会用收废品的A PP?但武晓飞觉得,即便它不能被广泛使用,在某个城市甚至某个小区被接纳,也算一种成功。由于产品还没有面市,也不太确定市场反应,他暂时还没有在商业模式上想太多。

  “教育”废品回收员

  在武晓飞看来,“收废品啦”要抓用户,最关键的是先搞定废品回收员。“首先会找感兴趣的废品站,废品站接触的废品回收员最多,由他们帮忙推广。”

  当然,前提是废品回收员也是智能手机的用户。废品回收员多为低收入人群,他们有智能手机吗?会用A PP么?武晓飞坦承,这的确是个问题,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低价智能机也有不少,有的只要几百元,拥有智能机应该门槛不高。至于A PP的使用,只要向身边会的人请教,也不是难题。

  “当有废品回收员手里有智能手机并可以上网,对这个应用感兴趣,就可以使用安装,选择他愿意推广的范围。”武晓飞说,“收废品啦”的运作流程很简单,废品回收员先注册,设定收废品的地区范围,在相应范围内宣传,区域内居民下载应用,然后发布废品信息,废品信息自动转给回收员,回收员上门收购。

  对废品回收员来说,给自己做推广也是必须的。武晓飞说,据他们调查有一些推广方法可以使用,比如在每单元的垃圾桶、小区楼道贴广告,和小区附近的超市合作送有广告的垃圾袋,或在收废品过程中,回收员亲口告诉卖废品的居民等。

  如此,当居民有废品的时候,可能会想起“好像有个收废品啦可以直接发布消息,让回收员上门吧!”武晓飞说,如果第一次回收顺利完成,他相信用户很乐意第二次使用这个应用。“虽然这个应用有可能放在手机的最后一屏,但是没关系,不删就好。”

  [创业急诊室]

  推广难度高于打车软件

  号脉嘉宾:空间网创始人 庄帅

  从想法来说,收废品A PP与目前的打车软件很相似。但是,与打车软件相比,收废品啦面对的挑战可能要更多。其中核心的主要是两个:

  一个是创业团队与废品回收员的沟通成本会很高。做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团队,一般多是精英团队,收废品啦的推广是以废品回收员为基础,受教育程度比较有限,你怎么去说服这个群体相信你?双方的心理障碍都是第一道门槛。

  生意自然要谈盈利。收废品的A PP怎么盈利?在废品回收的链条上,利润的大头是被废品公司拿去了,废品回收员其实挣的是辛苦钱,向他们收费,这条路走不通。另一条路是广告,但你吸引广告主的价值点在哪里,也不明确。

  此外,就推广难度来说,收废品A PP也远高于打车软件。出租车公司很多是连锁经营,旗下车辆、司机多,只要搞定一家出租车品牌商,你就可以试水推,但废品回收公司的模式是小、散、乱,不成规模,要尝试废品公司帮你向旗下回收员推A PP,也难上数量。

  我觉得,以上几点是核心问题。至于普通居民用户会不会使用这样的软件,楼下就坐着废品回收员,直接叫上楼不就行了么,用A PP没必要。我认为用户习惯是可以慢慢培养的,这是次要问题,关键是先把废品回收员的使用安装量做上去。

  难在“最后一公里”服务

  号脉嘉宾: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 闫小佳

  从这个A P P来看,是很典型的O 2O落地应用,且是典型的逆向O 2O,即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具有区域性的可操作性,从发展趋势来看,应该是有发展前途的。此外,这从其商业模式是相对成型的:一是在线下商家靠此A PP获得一定的规模收入后,可以按提成比例返点;二是在此A PP在特定区域普及后,增加其他增值服务内容,如便利店外卖、修理、社区服务等小区服务内容。

  不过,此类A P P的推广,前期投入可能会比较大,最关键的是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的落地,即用户发起卖废品的需求后,商家的反应时限和价格,是影响此A PP活跃度的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