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公布2013财年战略 分拆娱乐6月再议

icon 2013-05-23 10:46:45
icon 0

    【新浪家居金华站】东京时间5月22日下午4点,索尼公司公布了2013财年的经营战略:继续加强电子业务部门改革,进一步增强娱乐和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继续改善索尼的财务状况。

  5月21日索尼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大涨9.25%,报收于22.91美元,盘中一度上涨至23.10美元,涨幅超过10%。此前传出消息,索尼大股东Third Point对冲基金CEO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分拆索尼娱乐业务的建议将很快见分晓。

  关于这项提议,索尼CEO平井一夫的回应是,拆分娱乐业务将在6月下旬的董事会上会进行讨论。

 从财报上看,娱乐业务是此次索尼扭亏为盈的一大功臣。虽然2012财年(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31日)平井一夫完成了扭亏任务, 而其中日元贬值及出售固定资产的功劳不能忽视。复兴占索尼业务七成的消费电子业务并继续保持财报上的盈利,平井的复兴索尼之路才刚刚开始。

  博弈娱乐部门拆分

   5月14日,Third Point CEO勒布致信索尼CEO平井一夫,建议索尼拆分娱乐业务,并将该业务15%-20%的股份公开上市。他认为,这会使索尼股价最多上涨60%,还可以减少索尼繁重的债务,从而让增加的资源和资本来集中精力激活索尼电子业务。

   Third point对冲基金持有索尼公司6%的股份,是索尼目前最大的股东。

   5月22日,平井一夫对此回应,索尼会考虑其最大股东的建议,并将在6月下旬的董事会上进行讨论。

   而索尼中国方面当天也对本报表示:娱乐业务是索尼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不过在执行其战略的同时,索尼对与股东开展有建设性的对话持开放态度。

    财报显示,2012财年索尼24.5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中,娱乐业务就占了9.1亿美元,与15.5亿美元的金融服务业同为索尼的盈利支柱。

   据了解,“索尼娱乐”则涵盖了索尼影业和索尼唱片。《蜘蛛侠》系列电影、动画《蓝精灵》等影视产品等均出自索尼影业;而索尼唱片则拥有阿黛尔和 甲壳虫乐队等著名音乐人唱片版权。而“索尼电子”,主要包括成像产品、游戏、移动产品与通信、家庭娱乐与音响和设备五大部门,涵盖PC、手机、照相机、电 视机、游戏主机和半导体零部件等硬件产品。

  “索尼娱乐是世界上最享有盛誉的娱乐公司之一,其在电视、电影和音乐出版都有令人垂涎的资产,而且还拥有国际有线电视网络。”勒布在给平井的信件中估计,今天的索尼娱乐资产超过了索尼整个公司40%的价值。

   索尼方面对记者表示,平井一夫认为金融和娱乐部门收入很稳定,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改变,其精力的重点所在是占业务70%左右的消费类电子方面。

   就索尼看来,相对于金融部门,娱乐部门与电子产品部门之间有着更多的协同性,而出身于音乐和游戏等娱乐领域的平井,一直持有的观点是:内容与消费类电子需要紧密结合,前者可以促进后者的业绩。

   事实上,平井一夫曾在索尼入股的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CBS/Sony负责营销业务,随后在美国索尼电脑娱乐公司担任总裁, 在"PlayStation"销售拓展中取得佳绩,将该公司扭亏为盈。今年1月,平井一夫就曾通过换股方式,将日本最大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Sonet变为 索尼的全资子公司,以便充分运用Sonet的技术和顾客群,加强发售索尼集团参与的电影和音乐等。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记者说,就索尼现在的问题,内容和电子并没有能够很好的结合。“分拆娱乐部门能够回笼一部分资金,但是从长远来讲 意义不大。”罗清启表示,长期看,分拆与不分拆不是重点,目前对于索尼而言,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来发展电子和娱乐的业务。“索尼娱乐眼下仍然只是内容生产 者,还停留在传统的商业模式。”

   平井一夫的未来之路

   2012财年,索尼整体营收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营业利润24.5亿美元。2012年4月,刚上任的平井一夫提出将索尼集团整合为“一个索尼(One Sony)”,此后陆续开展各种举措意欲扭转此前连续5年亏损的局面。

  平井首先结束了与夏普的LCD合资项目,之后以7.3亿美元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索尼化学和信息设备集团、以4.7亿美元出售游戏公司DeNA 13%股份,并在全球裁员1万人、日本裁员1000人。

   为了在财务报表上有更好的表现,索尼先后以12亿美元和11亿美元分别出售了东京、纽约的办公大楼。而不久前索尼方面还宣布,连同索尼CEO在内的40名高管自愿放弃今年的奖金。

   从5月22日公布的方针说明看,除了进一步增强娱乐和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以外,索尼2013年首要重点仍是在加强电子业务,加速三大核心业务——移动、影像、游戏的改革。

   “电子产品业务复苏是我们的任务,目前已有令人鼓舞的迹象。”平井指出,索尼Xperia智能手机和微单相机的需求强劲,索尼在围绕相机和移动设备以及PlayStation游戏设备等业务的复苏方面一直在坚守其战略。

   此外,索尼方面还表示,2014-2015年8.5万亿日元的总体目标和超过5%的营收利润率保持不变,预测其电子产品业务可实现6万亿日元的收入。至复兴计划结束,相机、手机和游戏三大核心业务将占电子产品部门销售额的65%,占营业利润的80%。

   事实上,索尼终端正与华为和LG厂商等争夺继苹果和三星之后的全球智能手机第三把交椅,而其他厂商势头强劲;游戏业务,日本国内的任天堂以及美国微软都是其强劲的竞争对手;相机方面,佳能和尼康都是排在索尼之前的两大巨头。

   目前看来,2012年索尼并没有在这些业务的格局变化中有重大影响,平井仅仅赢了财报,重振电子业务并继续扭转亏损的路仍然很漫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