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监理是“一家” 部分装修公司从业人无资质

icon 2013-04-09 11:02:10
icon 0

摘要:随着天气转暖,装修市场进入旺季。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本市许多装饰公司打出提供监理服务的招牌来吸引消费者。

  随着天气转暖,装修市场进入旺季。渤海早报记者了解到,本市许多装饰公司打出提供监理服务的招牌来吸引消费者。然而部分属于装饰公司的监理人员并不具备监理资质,同时,监理人员隶属装饰公司,在验收施工质量方面难以保障与消费者“一条心”,为消费者带来隐忧。  

  市民李先生在装修时,请了一家提供免费监理服务的装饰公司,待完成装修后,监理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并合格通过。但随后使用时出现了卫生间漏水等问题,李先生找到装饰公司,由监理人员重新检查后,提出整改建议,但却需要李先生额外付费。李先生表示,整个过程中,监理人员只是在调和矛盾,感觉“胳膊肘往里拐”。

  渤海早报记者随后咨询了本市多家装饰公司,不少公司打出免费赠送监理服务的招牌,业主对于装修过程的疑问和随时咨询监理人员,在装修进行后,还会由监理人员进行质量验收。而当被询问监理人员是否具备专业资质时,工作人员或含糊其辞,或表示监理人员只是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专门对监理作了具体的规定:监理应是独立的第三方,是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与施工单位以及材料供应单位不得存有隶属关系和其他利害关系。与此同时,未取得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的人员,不得以监理工程师的名义从事工程监理及相关业务。

  “施工方好比运动员,监理则好比裁判员,如果二者是一家,那么装饰公司自己的监理在工程中通常会带有倾向性。”本市一家装饰装修工程监理公司负责人介绍。

  “除 资质与立场之外,第三方监理公司与装饰公司的监理服务内容也有所差别。” 本市监理工程师李松涛介绍,目前业主对监理市场存在一个普遍误区,认为监理的作用是事后解决问题,而专业的监理工作是提前把控,将隐患拦截在源头。因此具 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监理,会在装修之前首先进行预算审核、材料验收等工作,待装修进行中,又会对工艺流程和施工技术进行监督,并随着工程进度进行节点验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