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价太狠!装修工地板下藏鸡骨头

icon 2013-03-11 10:38:35
icon 0

  “不砍价吧,现在装修的人工要价、装修材料价格都谎儿太大,装修公司的报价更是云山雾罩,可砍价砍太多了,又担心装修公司偷工减料,甚至有个别工人还背地里使坏。”正准备装修的杨先生最近很纠结。

  他对记者说,自己装修的预算有限,只能期望在装修费上省些,但去年发生在朋友身上的一件事,却让他多少有些心有余悸。到底装修砍价到什么程度,才既能省钱,又不会给以后留下隐患?

  砍价狠,工人地板下藏鸡架

  杨先生的朋友去年装修,跟装修公司几番讨价还价,最后确实是优惠了不少,但可能是装修公司利润太低,压缩了给装修工人的费用,施工时工人始终不是很情愿,其间还发生过几次争执,最后虽通过装修公司协调解决,但整个过程还是很不愉快。

  好不容易工程完事,又通风放了三个月,一家人高高兴兴搬入新居。但住了一段时间,杨先生的朋友总觉得家里有股怪味,查看了厨房、洗手间的下水设施,都没有发现问题。又把家里彻底地清扫了一遍,味道还是挥之不去。最后全家总动员发现,味道是从地板底下发出的。没办法,杨先生的朋友只好忍住心疼,把刚铺的地板起开了两块,用手电筒一照,里面全是吃剩的馒头、啃过的鸡架等垃圾,已经在里面发霉发臭。

  杨先生说,朋友气愤地找到装修公司,但对方也很无辜地表示,那些工人大多是临时找来的,现在早已不干了,只能再派其他工人进行处理。

  装修砍价,如菜市买菜一样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受日益高涨的原材料、运输及人工成本的影响,家具、建材、装修工人价格趋向普涨,平均涨幅在10%―15%左右。一位家装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便是租金上涨的影响忽略不计,仅受家具建材及人工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家装公司的成本至少要比去年增加了10%―15%左右。

  一边遭遇成本上涨的压力,一边在为省钱而压低装修价格,这令不少装修公司变得非常头痛。“现在什么都在涨,但客户却偏偏舍不得在家装费用上多加一些。”某家装公司的钱经理向记者诉苦道,今年以来,5万到8万元装修预算的客户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尽管公司不愿意失去客户尽量让利,但还是存在客户砍价太狠,无法签约的情况。

  这种现象并非个案,上周末刚刚举办了促销活动的某装修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客户“砍价如同菜市场买菜一样”。他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客源,公司进行了签约优惠、抽奖、拍卖等促销活动。但尽管如此,该负责人表示,“要令客人签单也不容易,有些客人甚至只想要我们的设计图纸,然后自己装修,说这样更省钱”。

  低价揽活儿再“偷工减料”

  不少消费者会遇到这种情况,对装修公司提出的新颖设计方案非常满意,但工程总造价有点偏高,于是对装修公司报出的管理费一降再降,直至将其砍到总造价的1%。而装修公司满口答应,并立即施工。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在家庭装饰施工前,装修公司会提供一份预算书。通常装修公司的预算价格由材料费、人工费、管理费组成。其中管理费既包括各种管理费用,又有税金及合理的利润等。装修公司的优惠是在合理利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如果消费者对其管理费用一降再降,超出了装修公司承受的范围,但其又不希望失去这个工程,他们就会在施工中,从材料上将失去的损失补回来,即“偷工减料”。

  正规的装修公司的利润率占工程总造价的10%―15%左右,若将其管理费砍到1%,装修公司为保持合理利润而在材料、工时上“偷工减料”,没过几年就会发生房子出现各种问题,有些已经包在里面,想解决更是麻烦。

  背离利润规律最后两败俱伤

  “现在装修的利润率低得让人意想不到。”从事家装行业十多年的刘先生透露,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行业的利润率已经降到近年来最低。

  据他介绍,沈阳装修行业从2005年开始,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装修行业的利润也水涨船高,最高时毛利能达到35%,而现在只有10%―15%,部分中小公司甚至还达不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律,以装修行业的情况来看,从最初的利润率相对较高,到现在利润率逐渐回归,也是正常规律。但是这种回归需要符合其根本价值。

  目前,多数消费者在交完房款或首付后,只能选择低价位装修,但装修行业正常的利润率至少要维持到10%的底线,如果消费者盲目压价,装修公司只能在原材料和施工工艺上偷工减料来“找平”了,结果是不仅使装修行业受损,而最后吃亏的也还是消费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