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欧盟认定中国非法补贴本国钢企

icon 2013-01-16 10:15:52
icon 0

  树大招风,作为全球最大产钢国,中国钢企频繁遭到欧美“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昨日,一份内部行业报告显示欧盟委员会已认定中国向本国钢铁企业提供了非法补贴。如果这一结论被正式采纳,不仅国内钢企将面临更高税赋,也为欧洲企业申请针对中国家电、汽车等用钢产业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铺平了道路。

  据悉,欧盟委员会指责中国政府扶持本国有机涂层钢材生产商,使其得以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原材料。报告还同时建议,通过征收最高50%的反补贴关税打击来自中国的涂层钢进口。欧盟委员会预计将于本月向欧盟成员国提交这份报告,届时将决定是否应对中国进口商品正式采取行动。

  涂层钢板广泛用于建筑、汽车和家用电器等领域,是中国钢材出口的重点品种。数据显示,2011年,涂层钢出口量约为543万吨,而当年总产量也只有583.9万吨。而去年前11个月,涂层钢出口量约为478.1万吨,出口量占总产量近70%。“如果被征收反补贴税,那将使国内钢铁行业面临巨大冲击。”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国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的出炉,正值中国与欧盟在从太阳能面板到电信设备等多个行业领域的贸易关系日趋紧张之际。一名外贸律师指出,如果这份报告的结论被正式采纳,将使欧洲企业能对“中国生产的任何以钢铁为主要原材料的商品发难”,从汽车到白色家电的各种产品都将受到影响。

  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上述欧盟报告中提到“中国主要通过限制轧制钢出口的形式提供补贴,因为此举人为压低了国内制造商的轧制钢采购成本”,而这一理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因为正是迫于反补贴压力,中国此前已经下调或取消冷轧和热轧钢材出口退税额度,这种调整势必会让不少钢企减少出口,进而导致国内因供应量上升而价格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以冷轧和热轧作为生产原料的涂层钢价格下滑应属非常正常的现象,并非中国政府变相给予钢企补贴。”徐向春说。

  徐向春还强调,目前欧盟报告只是一个初期的研究结果,还没有正式立案调查。而且,即使正式进入调查程序,中国企业以及中钢协应该会积极应诉。其实,近两年来,对于国外频繁发起的“双反调查”,“积极应诉”已经成为国内钢铁业的共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